今天是

全市中职学校、民办高中管理工作现场交流会召开

建立健全职业教育机构退出机制

信息来源:记者徐麟 日期:2020-01-08

  为进一步提升中职学校和民办高中教育教学质量,2019年1213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职学校、民办高中管理工作现场交流会,研究部署规范职业学校办学行为,使我市中职学校民办高中教育再上新台阶。 

  目前我市有鄂州中专和鄂州职大中职学院2所公办中职学校,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籍系统有户头的民办中职学校11所;有华森中学和鄂东高中2所民办高中由于资金不足,有些民办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不到要求,人才培养模式落后,没有构建起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基本是以理论教学,校园教学升学为主,社会评价不高。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鄂州电子科技学校、鄂州市经贸学校、鄂州市私立华森中学、鄂州中专。鄂州电子科技学校的准军事化管理模式;鄂州市经贸学校的航空实训基地;华森中学的统一着装、统一食宿、统一跑操的衡水模式;鄂州中专3D打印实创中心、汽修实训中心、机器人智能制造加工中心、艺术训练基地等各种高大上的实训基地,深深吸引了参观人员的目光,大家纷纷发出由衷的赞叹。 

  下午学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鄂州中专、鄂州电子科技学校、鄂州市私立华森中学校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办学特色和管理经验。紧接着,会议从规范办学行为、规范学籍管理、规范校企合作、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建立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抓好“文明风采”、学校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工作以及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依法依规办学进行了部署。 

  会议要求,各职业学校和民办高中要规范办学,不越“红线”:禁止违规联合办学和私自设立分校、教学点,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不得设立分校和校外教学点;严格规范跨省招生。除少数艺术体育类特殊需求的学校外,跨省招生的学校原则上为国家示范以上中职学校。省外招收的中职学生,需有生源省或我省招生录取的审批手续;加快资源整合。完善多方共同参与的质量评价机制,积极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建立健全职业教育机构退出机制。 

    会议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现场交流会为契机,充分借鉴兄弟学校的宝贵经验,找准各自学校的发展路径,用心用情做好职业教育,努力让每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鄂州中专汽修实训中心

 

                                                                     鄂州市经贸学校电子电工实训室

 

鄂州电子科技学校参观

 

 鄂州市私立华森中学学生课间跑操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