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二幼:二幼娃“快乐e学玩”亲子指导课程之心理疏导篇

信息来源:鄂州市教育局 日期:2020-03-19

  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就是给孩子一份特别的爱。那么哪些做法,有利于增进亲子情感、疏导孩子的心理压力呢?在这里给家长朋友们提供了一些小妙招,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用专业为你赋能,真诚为你支招】 

  妙招一:家长的情绪稳定是前提 

  “父母情绪稳定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家人情绪稳定就是孩子最好的强心剂,孩子通常会通过父母的情绪和反应来认识和看待世界,因此,父母的情绪越稳定,孩子才能建立起安全感。 

  妙招二:用儿童化的语言向孩子讲述疫情 

  幼儿阶段的孩子,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必须帮助他们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才能减少孩子的困惑以及由此带来的情绪波动。 

  这个打乱了生活的、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是什么样的?可能是从哪里来的?会对人产生哪些影响?怎样可以保护自己?可以借助一些优秀绘本,用儿童化的语言讲给孩子听,比如《冠状病毒》、《为什么不能出门》、《溜达鸡》、《情绪小怪兽》等。 

  妙招三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自然渗透在一日生活之中显得尤为重要,如鼓励幼儿勤洗手,尤其是在打喷嚏、咳嗽、进食前后以及上洗手间之后;爱护环境,引导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环境卫生的保持、监督和维护中来。 

  让每一位幼儿理解,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就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保障身体不受侵害的重要方式,形成受益终身的健康生活方式。 

  妙招四:积极关注,用心陪伴 

  母一定要积极关注孩子,帮孩子过一个有色彩的假期。我园微信公众号、班级群中推送了丰富多样的“空中课堂”活动,家长可及时了解有关活动内容,引导幼儿做到规律有序生活。除此之外,还可以和孩子一起下厨,学做一道新菜、学一道甜品、一起搭积木等等。 

  妙招五:关注健康,敬畏自然 

  地球上的任何生灵都需要人类的尊重,生态、自然和环境的维护不仅关系到地球的命运,而且关系到我们自身的命运。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关注并重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知道强健体魄的重要性。 

  妙招六:人类是命运共同体 

  当人类的群体命运紧紧绑定在一起时,我们会找到内在真正的归属感,这种温暖和力量能够让孩子看到,无论在怎样的危难时刻,都会有逆风前行的英雄挺身而出。 

  我们还可以这样做: 

  1.接纳孩子的情绪表达 

  对孩子的担心、害怕表示接纳;听孩子倾诉,认可孩子的感受。因为孩子的这些情绪需要有一个出口,家长的倾听可以帮助孩子整理情绪,认识情绪。 

  2.打倒“害怕保龄球” 

  这是游戏治疗中的象征性游戏。它可以帮助孩子来谈论他的担心和害怕,并且通过击倒瓶子的形式让孩子觉得有趣好玩,同时给孩子赋能,让他们觉得自己可以掌控情绪。 

  3.吹泡泡呼吸法 

  帮助孩子练习深呼吸的游戏方法,可以帮助孩子纾解负面情绪,回归平静。 

  4.情绪涂色 

  让孩子在纸上用彩色笔代表情绪来涂色,帮助孩子识别、表达自己的情绪,让孩子意识到在害怕之外,他还有其它的情绪。  

  与此同时,家长要耐心倾听孩子、了解孩子。因为疫情孩子可能会出现心理和生理的应激反应,比如食欲不振、噩梦、胸闷、头晕乏力等生理反应,害怕、担心、生气、烦躁、发脾气等心理反应;建议家长要随时观察孩子变化,及时进行积极引导,做好心理防护。 

  宝贝们,我们要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医生、警察、军人…… “美丽逆行者”的庇佑下,我们一定能平安重返幼儿园。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