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教育局携手寿昌社区让教育走上共驻共建共融共享的新路径

日期:2020-12-24

  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悦而有意义的假期,缓解社区居民对于假期孩子们无人看管的顾虑和担忧,市教育局、寿昌社区以“共驻共建、共融共享”为指导思想,以“七彩假日”为实践主题,以未成年活动室为载体,开设了系列主题公益课堂活动,探索出了社区参与家庭教育的新路径,丰富社区未成年的暑期精神文化生活。 

  寿昌社区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工作导向,针对假期普遍家庭反映孩子无人看顾的问题,努力探索工作新思路,在教育部门和志愿者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提出多项措施,推出了“七彩假日”系列主题活动。

  一是面向辖区广泛征集年龄为6至12周岁的青少年,让有需要的居民最大范围的得到支持和帮助。居民得此消息积极踊跃为孩子报名,“七彩假日”活动开展以来共计53名家庭报名参与了该项活动。

 

  二是面向辖区招募高素质青年志愿者,针对“七彩假日”每期活动主题,甄选优秀志愿者参与,提高活动质量。截至目前,“七彩假日”活动已招募志愿者共计10名,其中党员名,青年志愿者名。8月11日上午,来自团市委的大学生志愿者陈铭扬为辖区的未成年人们带来了新的课程——《情绪管理》,让孩子们享受到了一场免费的高质量的心理教育课。

 

  三是丰富活动形式,让孩子们真正成为“七彩假日”的受益者,享受七彩的炫酷假期。“七彩假日”系列,除了给放假在家的小学生辅导功课,还提供美术手工、阅读、科普小知识、文明礼仪、音乐等多种丰富体验课程,赢得了辖区孩子们的欢迎。开办了四点半课堂,依托公益课堂,调整开课时间和课程设置,在社区公益课堂开设瑜伽班、书法绘画班、居民舞蹈模特班、手工烘焙等居民喜爱的多样公益课堂,吸引了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活动中。来自宜丰花园的12岁的小朋友点点参加了多次社区组织的小课堂,她高兴地说社区“七彩假日”公益课堂让自己的假期变得更加丰富和有趣。

 

  四是利用辖区内资源共享的优势,将“七彩假日”公益课堂的推广和实施。校外活动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资源互补优势,探索党员“双报道”工作模式,依托“党建+七彩假日”的新思路,持续在校外活动中心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满足孩子对校外课程的需求,突显了党建工作新格局在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构建起了党建育人的长效机制。12月12日,寿昌社区联合鄂州市校外活动中心党支部在鄂州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了“七彩假日公益课堂”之社会实践体验活动,辖区内留守儿童、优秀志愿者子女等30余名未成年人在父母的陪伴下参与了此次活动。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