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实验小学规范备课管理

信息来源:鄂州市实验小学 日期:2021-02-27

  精准施策抓教学,群策群力提质量。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常规课堂教学质量,鄂州市实验小学在喜迎新春之际,召开全体教师大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备课工作的指导意见,校领导积极响应,教导处统一安排和部署,针对教龄分层、学科特点、具体要求、流程安排、实施方案等进行了科学、全面、细致的指导。

  分层备课,严谨要求。根据教师教龄和年龄特征进行三分层个人备课要求,校教导处分学科分教龄对教师进行统计划分,十年之内教龄教师手写备课,十年至三十年以内教龄教师可电子备课或手写备课,电子备课教师须将教案打印成册形成纸质教案。三十年及以上教龄教师可在教材上备注备课。要求教师有计划性的超周备课,有特色性的学科备课,有针对性的专业备课。为促导教师认真备课的持续性、发展性,校教导处实行每月一通报,每周一检查工作,严格依据“八备十要点”备课要求及内容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就个人备课先进典型,问题备课开展通报。 

  轮流主备,集体研讨。为确保研讨备课质量,教导处对集体备课活动统筹安排提出“两个到位”要求。一是布置教研组长按照“四定”布置,统筹安排组内成员轮流主备,建立严格考勤制度检查,确保各教研组每周开展一次扎实有效地教研活动到位。二是各教研成员严格执行“四有”制度,在互助互学过程中达成共识形成个性化二次教案到位。要求主备教师提前备课题、备教案分发至教研组成员,各教研组成员应对教学课题提前充分挖掘和分析教材,形成自身观点及看法,在主备教师授课过程中多维度、多方面分析学情,分析教案。就课后,做到人人发言逐一评价,做好集体备课记录及存档。语、数、英学科每周将作业设计就教研活动展开研讨,作业分层布置,适量布置,辅导批改等进行合理安排。集体备课需将共性及个性问题达成共识,开展基于问题解决的科学性学习。每学年评选优秀教研组,激励确保备课组活动夯实有效,从而实现集体备课问题共振、情感共鸣和智慧共生。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新的一年,全体教师在学校统筹安排、精心部署下,以焕发的精神面貌,时刻准“备”,在今后的常规教学落实上,齐心合力共育桃李!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