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双减进行时|语文习作有方法

信息来源:鄂州市实验小学 日期:2021-11-17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园地中瑰丽的一朵,也是衡量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方面。如何切实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是语文老师关注的重要问题。“双减”首先减的是学生的作业负担,因此,对学生的作业要求和布置,就绝不能仅停留于过去的老套路。四(1)班语文老师李筱薇就从习作开始“减”,在习作教学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套方法。

  李筱薇老师要求班上的孩子每天课外阅读不少于40分钟,阅读的内容可以很广泛,每一册书的快乐读书吧推荐的精读书目、神话故事、名著名篇,名人传记均可读。

  每学期布置办一张手抄报,利用图书分享卡的形式,推荐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写出故事简介和推荐理由。

  文章源于积累。如果把好文章看成一朵花,写摘抄笔记就好像在万花丛中采集花蜜,孩子们在《摘抄本》上摘抄课内外书籍中新鲜的词语、优美生动的句子,还可以摘抄阅读所得。只有语言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才可能文思泉涌,笔下生花。通过做摘录笔记,利于语言积累,提高习作水平。

  在作业超市中,部分学生领取了写日记这一项作业。李老师经常鼓励孩子们用日记记录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只有看和写还不够,更要大声朗读。四(1)班还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公众号——《童律金声》,学有余力的学生把自己的喜欢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还可以在 公众号中分享自己的阅读所得。

  课本上的小练笔训练是为习作打基础,小练笔都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李老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还可以把劳动果实带到教室来和同学们分享,真正落实“做一做、写一写”。让学生把亲身体验写在小《作文簿》上,重在模仿,不必像习作那么长,只要一段话即可,为写大作文打基础。

  我“手”写我“心”,写作绝不能脱离生活,不是闭门造车。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孩子们来到田间地头,踏青捕蝶。学生有了亲身体验,写起来自然不费工夫。

  “双减”背景下,要将教学的阵地回归到学校,以每个单元的大作文为切口,坚持让学生写随堂作文,当堂讲评,提出修改意见。

  孩子们爱写、会写,便不再谈“写”色变。

  从学生酝酿起草、篇章构思、选材布局、修改校正等环节进行指导,层层递进,逐渐挖深……当学生们的习作变成了铅字的时候,那种成就感,老师付出再多也值得的。长期在这样的正向反馈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涌现许多小作家。

  “不忘初心守花田,与时俱进奉双减。静待满山花烂漫,师爱不骄亦无言。”四(1)班李筱薇老师围绕教学目标设计作业,关注必备知识基础的夯实与关键能力的培养。聚焦学科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减”为契机,微笑守护、精心灌溉教育的这片花田。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