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一幼四栋分园组织以“数学课程游戏化”为主题的教学教研大比武活动

信息来源:市一幼 钟琴 日期:2021-11-2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鄂州市第一幼儿园四栋分园在书记、园长高滨华的指导下,根据老城区家长对幼小衔接的迫切需求,结合本园市级立项课题《幼儿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研究》,进一步探索幼小衔接的有效方式,引领教师如何在数学活动中培养幼儿对数学活动的兴趣,提高教师业务水平,2021年11月16日-18日,市一幼四栋分园组织以“数学课程游戏化”为主题的教学教研大比武活动。 

  集慧研课,成就精彩 幼儿园数学活动是容易出现“小学化”倾向的领域。教师应领会和实践《指南》的教育理念,在数学活动中把知识与游戏、操作活动相结合,让数学活动生动有趣,从而让孩子对数学活动感兴趣。四栋分园教学部门确定教研主题后迅速成立研课小组,由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进行指导,从数学活动的目标定位、课程游戏的实施、幼儿自主性的体现等各个细节逐一提出要求,通过多次的研课、议课活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以数启思,展现风采 瞧!孩子们通过摸一摸、拼一拼、数一数、测一测等多种游戏方式学会了颜色配对、面积守恒、以自身为中心区分左右等数学知识,体验了“玩中学、做中学、生活中学”感知数学在生活中的有用和有趣。 

  在乘坐“时光机”的游戏环节中孩子们学会了区分早上、中午和晚上,引导他们从小逐步树立时间观念;通过观察发现生活中的数字,了解数字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学会了拨打110、120等特殊号码;为了帮熊妈妈买到合适的桌布,孩子们利用炭烧积木、彩笔以及自己的小手和脚,学会自然测量与统计,尝试用数学方法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体验运用数学方法解决问题的乐趣;教师们利用舒缓的音乐来控制游戏活动的时间,引导孩子们应该按时完成任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以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生奠定基础。 

  教师们有效地数学活动游戏化,充分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参与性孩子们在自主探索、实践操作、快乐游戏中得到了各种新发展。 

  集思广益,以研优教 展示活动结束后,执教老师首先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了反思,听课老师们则对每节活动的教学准备、活动过程、教学方法、活动效果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教师们相互学习,相互切磋,形成主动学习、积极探讨、大胆反思、认真总结的活动氛围。 

  市一幼四栋分园负责人吴七梅为更好更快的培养教师综合素质,提升保教质量从数学课程游戏化和幼儿自主探索、体验、发现等方面做出了指导,让老师带领孩子们去体验数学活动的乐趣,在快乐的游戏化教学活动中,开启智慧、习得知识、提升能力,培养良好的习惯,从小班开始做好幼小衔接工作。 

  本次教研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立足实际,继续寻找幼小衔接的关键点,探讨数学活动新游戏、新方法,努力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帮助幼儿实现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 

  图1 

  图3 

  图6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