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一幼:幼小共研话成长 双向衔接待花开

信息来源:市一幼 汪慧玲 日期:2022-03-26

  3月23日,市第一幼儿园和市吴都小学作为全市幼小衔接试点园(校),组织开展“幼小衔接跃上有效衔接”联合教研活动。

  一、“观”——驻足教学现场,与儿童对话

  在吴都小学,与会人员观摩了语文课《树和喜鹊》、数学课《找规律》。两位执教老师思路清晰、环节流畅,将知识点蕴含在有趣的情境之中,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习得了知识。

  在市一幼,大家观摩了语言活动《西瓜船》和数学活动《蜘蛛和糖果店》,活动中两位老师以幼儿为主,鼓励幼儿自主探索、大胆体验,用生动的语言和课件,将孩子带入了故事的美妙境界。孩子们思维活跃,互动积极,给在座的领导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与会人员认真倾听,专心记录,仔细观察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与小学课堂的异同,了解孩子们在学习品质、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变化,从而发现活动中的优势与不足,以便今后能及时做出调整,稳步推进科学的幼小衔接。

  二、“探”——了解内涵发展,与环境互动

  环境与材料是学前儿童主动学习的隐形课程,也是他们为升入小学做准备的中介与桥梁。四节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结束后,大家在市一幼书记、园长高滨华的陪同下,参观班级环境,感受园所文化。小学老师们纷纷说,温馨有趣的班级创设、丰富多彩的游戏材料、奇思妙想的作品拓展了孩子们的思维广度,激发了孩子们的探索能力,为小学文化知识的学习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三、“研”——共话幼小衔接,为成长助力

  交流研讨环节中,大家针对上午和下午的四节教学活动以及“幼儿园与小学的区别”“当前儿童在入学适应期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研讨、分析寻找幼儿园与小学教育之间的异同点、聚焦点,针对课堂行为习惯,教师的回应、教具的使用、组织形式等方面共同梳理幼儿园和小学之间衔接的融合点。吴都小学杨久梅老师就入学前思想、身体、生活、学习准备等方面,给大家作经验分享。教研室张华琦老师针对观摩活动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研讨结束后,市教研室王冬林主任针对幼小衔接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幼小衔接工作常态化,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来,在幼小衔接方面要着重培养幼儿可持续学习的能力。市教育局学前与高中教育科吕燕科长总结本次活动,她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明确目标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把准“方向盘”,细化结对措施;要强化要素保障,当好“助推器”,建好机制平台;要强化统筹协调,画好“同心圆”,打造品牌特色。

  “水本无华,相荡乃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本次联合教研活动为推进幼儿园和小学的双向衔接搭建了纵深式学习和交流平台,在深入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有效衔接,树立科学导向,减缓衔接坡度的探索之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后续,双方将在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实际,共同携手,共研共建,不断拓宽衔接的方式方法,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推动幼儿园和小学科学有效衔接。

 

 

 

e73666d8da6c2b4314157c13853d74fe

 

 

e73666d8da6c2b4314157c13853d74fe_副本

 

 

 

IMG_7644(20220326-181628)_副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