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特色德育作业 点亮学生暑期生活

信息来源:鄂州市教育局 日期:2022-08-22

  “今年暑假孩子收获特别多,以前不会做家务,现在学会了洗衣做饭,养成了爱做家务活的好习惯。”湖北省鄂州市实验小学三(1)班柯梓玥妈妈张素春欣喜地说。 

  暑假伊始,鄂州市教育局向全市16万名中小学生布置了四项德育作业,包括“我是社区文明志愿者”“我是劳动小能手”“我是红色传承人”“我是文明旅游小使者”等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暑期里收获快乐和成长。 

  争当劳动小能手 

  顶着炎炎烈日,闻着泥土的芬芳。鄂州市葛店实验四年级学生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走出“空调房”,到田间地头开展蔬果采摘活动。只见孩子们伸起胳膊,踮起脚,仰着脸,小心翼翼地从藤蔓上摘下茄子、辣椒、西红柿、豆角、大葱、黄瓜等新鲜蔬果,不一会儿,手中的盆、桶就装得满满当当,大家惊喜地欢呼着,个个像凯旋的战士。 

  “今天的活动太有意思了,我不仅收获了劳动的果实,还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也深深懂得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今后一定要珍惜粮食,绝不浪费。”该校四(2)班学生邵奕晨说。这次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劳动技能,还激发了他们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情感。  

  “双减”政策推行以来,鄂州市华容区周汤小学组织学生每周至少当一次“菜农”,体验开荒、播种、浇水、施肥……让学生们在劳动过程中,知晓种子从发芽、成长到收获的全过程,明白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 

  培养学生完成力所能及的家务,也是各校暑期德育作业的亮点。一、二年级做好物品整理,三、四年级开展家庭清洁,五、六年级学习烹饪技术……鄂州市吴都小学根据学生年龄特征,分层设计劳动项目和劳动要求,学生们在父母的指导下,个个变成了劳动“小达人”。 

  该市各中小学高度重视劳动教育,通过“校内+农耕园”、“校外+实践基地”的模式,让学生亲身体验种植和收获。截至目前,该市302所中小学校共开辟农耕园5个,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000余亩,已实现劳动教育全覆盖。暑期,依托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活动20万余人次。 

  争当社区文明志愿者 

  湖北省鄂州市东方红小学组织小小志愿者们来到社区,拿着扫帚、抹布、垃圾袋等工具,清洗辖区内的宣传栏和健身器材,捡拾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他们不怕脏不怕累,经过一天的努力,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学生们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在锻炼中收获了成长。志愿服务精神像春风一样拂过他们稚嫩的心灵,播下了乐于奉献的种子。”该校三(5)班班主任陶晶老师说。 

  316国道,湖北省鄂州市姚湖小学小小志愿者们化身“交警员”,头戴小红帽,手持文明交通劝导旗,在路口引导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这种创新宣传方式,既让学生们体验到了生动的交通课堂,又培养了他们文明的出行意识。 

  “戴奶奶,我们送饭来了!”“刘叔叔,饭菜还是热的,您记得趁热吃哦!”湖北省鄂州市燕矶中学志愿者们将热腾腾的“爱心午餐”送到了燕矶社区还建房小区两位助残对象手中,两位老人激动不已,连声道谢。他们的爱心善举收获了社区居民一致的认可和热情的点赞。 

  据悉,该市暑期“我是小小志愿者”活动一经启动,便得到了全市中小学积极响应,截止到目前,共有289 所学校10万名学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共计500余场次,用实际行动传递城市文明和温暖。 

  争当红色传承人 

  一把把小巧而又黑亮的剪刀,一张张艳丽的彩纸,一双双灵巧的小手上下“飞舞”。湖北省鄂州市西山小学学生走进鄂州市博物馆参观雕花剪纸作品展,实地了解鄂州雕花剪纸的发展历程和历史演变。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还亲身动手实践,创作出了一件件喜人的作品。大家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要争当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让雕花剪纸这门艺术得到进一步的保护和传播。 

  为丰富学生暑期生活,传承红色基因,该市部分中小学组织学生走进市博物馆、贺龙军部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或通过瞻仰革命遗址、到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 

  “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先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深深触动着我,我将更加努力,更加勤奋,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市实验小学五(1)班学生吴欣颜说。 

   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吕红芳说,“暑期‘红色作业’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把握创新育人发展主旋律的有益尝试。我校将持续把爱国主义内容融入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之中,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  

  争当文明旅游小使者 

  “举止文明,服饰整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公共场所不喧哗嬉闹……”暑期是出游高峰,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鄂州市华容区段店小学学生化身“文明旅游小使者”来到台湾生态园,向往来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页、介绍文明旅游知识、传播文明旅游理念等,得到了游客们的一致好评。 

  “以特色德育作业为抓手,加强劳动教育、感恩教育、红色教育与文明礼仪教育,让学生参与实践,服务社会,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增长知识见识,让学生成为学习和生活的主人。”鄂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玉姣说。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