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教育家精神引领广大教师躬耕教坛立德树人——鄂州教育大讲堂全新开讲

信息来源:鄂州教育 日期:2024-03-25
  3月23日,由鄂州市教育局举办的全市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大学习大讨论大整顿大提升”暨第23期“鄂州教育大讲堂”活动在市育才中学举行。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玉姣站在“以教育家精神引领广大教师躬耕教坛立德树人”的高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教育家精神的核心内涵;人民教师与教育家精神;对标对表,查摆问题;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五个维度阐释了教育家精神的内涵,从历史、理论、现实逻辑角度解释为何要弘扬教育家精神,最后就弘扬教育家精神,促进鄂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从“四有”好老师到“四个引路人”,从“四个相统一”到“经师”与“人师”有机统一,再到“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再到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对广大教师影响深远。
  全市广大教师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信念;陶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涵养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秉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传承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
  范玉姣强调,弘扬教育家精神要与全面落实《推进鄂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统筹推进,要通过全面实施“533511行动计划”(培育50名鄂州名师、30名鄂州名校长、300名鄂州名班主任、500名学科带头人、1000名骨干教师、1000名教育新秀);实施卓越教师培育行动,强师德、优结构、提师能、建机制;深入开展集中教育整顿,打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强化教师正面形象宣传教育;完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加强教师专业梯队建设;坚持实绩导向评价教师,不断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深入推进“教联体”改革,促进城乡教师交流轮岗等举措,让全体教师牢牢把握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
  本次授课主题鲜明、系统全面、深入浅出,事例丰富、生动活泼,对全市教师深刻理解教育家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市武昌学校教师方磊萍说:“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对‘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有了更深的认识。老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践行教育家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言传身教,成为学生的榜样。”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