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召开教学教研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鄂州教育 日期:2024-04-01
  3月30日,鄂州市教学教研工作会议在市育才中学召开,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张炳元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玉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教研战线充分发挥教研机构的引领、指导、研究作用,在教育决策上赋智、课程改革上赋力、办学提质上赋能、师生成长上赋彩等方面做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学术研究力、专业引领力、发展贡献力明显增强。
  会上,市教研室通报了2023年秋季期末七、八年级质量检测暨全省九年级中考模拟考试成绩并进行质量分析;总结2023年度全市教研工作并对2024年度教研工作作安排,下发《全市“生本”高效课堂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打造“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的课堂样态。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教学教研工作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始终抓牢提高质量这一核心,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各级中小学、教联体核心校、教研室要将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学科教材的研究作为主责主业,研究好课程,丰富好资源,指导好教学,开展好评价;二是始终抓牢精细管理这一根本,不断提升办学水平,要健全教学管理规程,规范“备、教、批、辅、改”等教学行为,注重减轻学生负担,优化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和考核指标内容,树立凭教育教学质量“说话”的导向,最大程度激发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始终抓牢课堂改革这一基础,努力改进教学方法,追求高效课堂,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着力打造一批好课堂和好样板;四是始终抓牢教学研究这一关键,深入推进教育改革,要聚焦政策风向、核心素养、全域教研,坚持跨校开展教学研讨、教法革新等业务交流,促进片区教学质量整体提升;五是始终抓牢教师队伍这一保证,全面提升专业本领,围绕“533511”工程搭建成长平台、提供展示舞台,打造好学校的“优势学科”“优势团队”,积极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化解教师过重负担。
  教育大计,质量为重;质量大计,教研为先。会上,市明塘小学、葛店中学、葛店高中主要负责人分别就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实践、备教批辅改常规教学管理提质增效、做好校本教研等工作进行了发言交流。
  各区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教学工作的负责人;全市中小学校长、普通中学教学副校长及市区两级教研员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