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爱作舟 以心为桨 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我市隆重举行名师名校长师德标兵颁奖典礼

信息来源:华容区人民政府 日期:2022-09-15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9月13日,我市隆重举行名师名校长师德标兵颁奖典礼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激励广大教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鄂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杜文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周秀华出席并获奖代表颁奖。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邹霞主持颁奖典礼。

  陈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师致以崇高敬意,向授予荣誉称号的先进典型表示热烈祝贺。陈平指出,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不断加大对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质效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市广大教师坚守教书育人使命,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一支粉笔染双鬓,三尺讲台度春秋”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全社会的赞誉和尊重。 

  陈平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 

  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信念坚定的忠诚之师。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和坚定职业信念,把毕生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保持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心怀对教育事业的崇敬和激情,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坚守的光荣人民教师。站在国家民族未来的高度,牢记时代赋予的重托,坚定教师职业的使命感,自觉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 

  二要立德树人,潜心育人,做培根铸魂的灵魂之师。牢牢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三要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做为人师表的世范之师。把师德作为从师第一课、终身必修课,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修师德、正师风、铸师魂、树师表,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德和行给学生润物无声的感染、潜移默化的塑造,把道德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引导学生走好成长中的每一步。 

  四要心怀大爱,爱生如子,做甘为人梯的仁爱之师。教师只有具备仁爱之心,才能走进学生心里,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以爱作舟、以心为桨,关爱每一个孩子,呵护每一颗心灵,培养出更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 

  五要终身学习,教学相长,做博学笃行的智慧之师。紧扣时代脉搏,跟上时代步伐,主动学习,善于学习,既做学问之师,更做品行之师,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教学相长,常教常新,争做博学笃行的智慧之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充分发挥鄂州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敢为人先、久久为功,争做我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领头雁、排头兵。

 

  市政府副市长邱实宣读“首届鄂州名校长”和“第四届鄂州名师”名单;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鄂州职业大学党委书记万国光宣读《关于授予张瑞栋等同志2022年度鄂州市“师德标兵”称号的决定》。市政府副市长、葛店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华容区委书记彭波,市政协副主席、鄂州高中校长谈春光,鄂州职业大学校长何保华,市政府秘书长傅宝山,市委副秘书长邵立春,市政府副秘书长蔡宇等参加典礼,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永不停歇的脚步来自你们责任的动力,无尽奉献的情怀源于你们心底的大爱”“你们挺起胸膛,站立成一座高峰,让理想的翅膀直上青云;你们俯下身子,沉淀为一方沃土,让希望的种子破土萌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荣,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玉姣宣读的名师、名校长、师德标兵颁奖词,饱含深情和希望,在场的教师深受感动,热泪盈眶。

  近年来,市教育局大力实施“三名工程”,推进“优师计划”,评选出“首届鄂州名校长”7名、“第四届鄂州名师”13名、“鄂州师德标兵”30名、学科带头人100名、骨干教师200名。

  鄂州名校长吕红芳、王琴和鄂州名师方柏云现场接受采访。在场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进行了师德宣誓。 

  各区政府区长,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区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直学校及主城区部分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典礼。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