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线工作法”承载“上好学”新期盼

范玉姣

信息来源:中国教师报 日期:2022-11-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北省鄂州市教育局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上好学”新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面对面”倾听民声 

  鄂州市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让党员干部带着感情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换位思考。市教育局开展“如果我是一名学生”“如果我是一名家长”换位思考大讨论,把自己置于群众中,“换”出为民真感情。局机关及局属二级单位78名党员干部做到“八个一”,即下沉一个小区(湾组),深入一所学校,走进一个班级,体验一次课堂教学,暗访一次食堂,走访一间学生宿舍,访谈一户师生家庭,参加一次校园活动,做到“应下尽下、能下尽下、真下实下”,实现基层学校、包保村组、联建小区下沉全覆盖。

  融入师生。市教育局要求党员干部采取“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会,多听一点”等方式,真正深入群众中,通过“问、访、查、梳、研”等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和学校意见,把群众面临的迫切、具体问题挖掘出来,增强群众信任感。

  跟踪落实。市教育局党组每月专题研究一次察民情情况,按照课业学业等教学质量类、食宿交通等管理服务类、校园安全等风险隐患类、招生考试等社会公平类、学生资助等民生保障类、体育心理等身心健康类“六大类”进行梳理,逐项进行“会诊”,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

  “点对点”问需于民 

  进学校,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局领导带领机关干部示范先行,包保联系5个区261所中小学,督导各学校健全教学管理规程,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监测。针对学校普遍反映的“双减”政策实施后音体美等学科教师紧缺问题,市教育局提出“五个一批”的思路,即加大编制支持力度,拓宽渠道招聘一批;加大资源共享力度,开展培训提高一批;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完善制度转岗一批;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创新方式走教一批;加大要素整合力度,利用校外资源保障一批,切实解决教师结构不均衡问题。

  进家庭,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市教育局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以疫情防控、校外培训等为重点,通过入户查访、电话沟通、线上线下家长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学生成长的环境、思想动态及校内外表现,拉近家校间的距离,搭建家校共育“连心桥”。

  进社区,提高家校社协同育人水平。鄂州市开办社区家长学校试点,200余名教师深入社区宣讲家庭教育课程,相继开展“我为教育发展献良策、我为学生成长出主意”调研活动,邀请家长参与教育重大项目决策听证会,实现家校社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实打实”纾困解难 

  化解资源不均衡之忧。鄂州市着力保供给、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30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数占比达52.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6%;实施38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能力提升工程,加大城镇学校建设力度,新增义务教育学位5000个,消除义务教育起始年级“大班额”现象。

  化解减负提质之忧。围绕“‘双减’减什么、教学优化什么、学生成长需要什么”等群众关切的教育问题,市教育局坚持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制定了《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方案》,按照课程开好、课堂教好、学生学好、平台用好的“四好”要求,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同时,建立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数据库,开展常态化监测、定期分析、跟踪诊断和干预指导。

  “心贴心”服务群众 

  守住教育公平底线,不让教学点的孩子掉队。按照“整合优化一批、改薄提升一批、规划建设一批”的思路,鄂州市实施117个农村教学点办学水平提升计划;以“共同缔造”理念为引领,通过“大校联小校”“强校联弱校”“城镇学校联农村学校”等方式,建设义务教育共联体,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建立关爱帮扶机制,不让留守儿童掉队。市教育局建立师生结对帮扶制度,对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实施“送教上门”。不仅如此,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情暖留守,传递爱心”系列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完善1065名农村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加强学校、班级与家长及其他监护人的联系,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关爱网络。

  落实“一生一案”,不让学困生掉队。鄂州市开展“六点”教育行动:挖掘学生的潜质点、兴趣点,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特长点,展示学生的精彩点、美好点,帮助每个学生学会1—2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1—2项艺术技能、1—2项劳动技能。同时,建立学生学业动态跟踪“周周评”制度,开展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辅导,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帮助学困生走出困境。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