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2024年鄂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鄂州市教育局 日期:2024-01-19

鄂州教体卫艺〔2024〕1号

 

各区教育局,葛店经开区城乡融合发展局、临空经济区社会事务局:

  现将《2024年鄂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鄂州市教育局

2024年1月19日

 

 

 

2024年鄂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鄂州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完善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引导学校全面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考试范围与对象

  2024年全市报名参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二、考试内容及分值

  体育与健康考试由平时考核和现场测试两部分组成,总分为50分。其中,平时考核为15分,现场测试为35分。

  (一)平时考核

  平时考核由七、八、九年级体育与健康学科综合评定组成,共计15分。每学年5分(体育与健康课程考核成绩3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2分)。

  (1)每学年体育与健康课程考核成绩为3分,考核成绩80分以上(含80分)计3分,70分-79分计2分,60分-69分计1分,59分以下(含59分)计0分。体育与健康课程考核由各学校组织实施,各区教育主管部门进行监督、审核。

  体育与健康课程考核着眼于学生体育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目标要求的落实,对学生的学习表现、学科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进行综合评价。各学年考试项目由学校根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自行制定。

  (2)每学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为2分,由学校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版)》开展体质健康测试,测试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计2分,59分以下(含59分)计0分。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由各学校组织实施,各区教育主管部门进行监督、审核。

  (二)现场测试

  现场测试分设三类项目:第一类项目满分为15分,第二类项目满分为10分,第三类项目满分为10分。测试时间为2024年4月2日-22日。

  项目1(15分):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

  项目2(10分):引体向上(男生)、仰卧起坐(女生),立定跳远,二选一;

  项目3(10分):篮球运球绕标志物、排球垫球、足球射门及运球绕标志物,三选一。

  每位考生必须参加全部三类项目的考试。可在上述可选项目中选择自己擅长的项目作为考试项目,项目一经选定后,不得更改。

  三、报名工作

  1.由考生所在学校统一填报体育与健康考试报名表,考生报名和体育测试准考证统一使用鄂州中考报名号。2024年3月底前完成报名工作。

  2.参加体育与健康考试的考生,均应在学籍所在学校参加报名考试。

  3.各区在完成报名工作后,应按规定将所有考生的基本信息和平时体育成绩整理成电子文档。

  四、考试办法

  1.平时考核成绩的测试工作由各初中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对测试工作进行监督审核和抽查。

  2.现场测试由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

  3.在外地就读,符合报考条件,需回鄂州参加中考的考生,应参加统一体育与健康考试,其平时考核成绩由考生就读学校出具成绩证明交给转入学校,由区中考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审定。没有成绩证明的考生,平时考核成绩计为零分。

  五、计分办法

  以平时考核与现场测试成绩之和为考生体育与健康考试最终成绩。

  六、考务工作

  (一)考场的设置与条件

  1.体育与健康考试按区设置考场,由市中考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审定。

  2.每一考场应具备测试项目所需的场地和条件。同一个区设置1个以上考场的,应将各考场安排在条件相当的学校。

  3.800米和1000米项目的测试,原则上在400米环形跑道上进行。设2个以上考场的区,考场的跑道距离应尽量一致,如确有困难,则须在200米以上环形跑道上进行。各区应对设置的考场跑道距离进行实地测量,切实保证800米和1000米的测试要求。

  4.在保证测试条件相当的情况下,各区可根据实际情况将考场设在乡镇(街办),以方便考生就近参加考试。

  (二)为了体现测试公平和公正,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自动测试并记录成绩和考试过程,实现智能化考试。

  (三)参加体育与健康考试的相关辅助工作人员由各区选派,统一组织培训,经培训合格后统一调配上岗。考试业务经费支出按照《省教育厅 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考试经费支出项目和标准的通知》(鄂教财〔2015〕8号)执行。

  (四)考试期间,市中考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将选派督查员和仲裁小组赴各考场巡视。

  (五)各区考试全部结束后,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应对成绩进行审核(包括免考学生的成绩)。

  七、免考与缓考

  (一)免考、缓考条件

  1.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办理免考手续。

  2.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可申请全部项目免考或单一项目免考。

  3.因生理原因或突发事故暂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在规定的时间集中参加补考,补考与正常考试办法相同。

  (二)计分办法

  1.对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考生,须由各区教育主管部门进行统一确认,通过的考生名单进行公示。经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集中交由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与平时考核成绩一同按满分50分计分。

  2.因伤病不能参加现场测试,获准免考后,其考试成绩按现场测试满分的60%计分。

  (三)办理程序

  1.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申请免考,必须由考生提出申请,填写免考申请表,出具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证,经学校签署意见,区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在审批此类免考考生时,必须指定专人对考生进行目测,并由目测人签字,在学校公示后方能生效,并存入学生档案。

  2.因伤、病申请免考的考生,必须由考生向学校提出申请,出具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证明,经校长、班主任、任课体育教师签字,区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在学校公示后方能生效,并存入学生档案。

  八、组织保障

  (一)成立市中考体育考试领导小组。为加强对2024年鄂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的领导,确保考试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市教育局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体卫艺科、基教科、督导室、机关纪委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体卫艺科、基教科、督导室、机关纪委负责人及区(含葛店经开区、临空经济区,下同)教育局(城乡融合发展局、社会事务局)局长为成员的鄂州市中考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

  (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负责对中考体育考试工作的领导、督导和组织实施,组织召开有关会议、拟定全市组考方案,统筹做好各考区各考点考试日程安排、考试成绩数据管理等考务工作;对各考点场地、设备、器材和考场准备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监督、指导考试过程及考试现场管理情况,考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报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具体负责协调、指导各区教育主管部门组织本区体育考试。市教育局基教科负责审核2024年中考体育考生报名数据。市教育局体卫艺科负责制定中考体育考试实施方案、设置考试项目、项目分值及评分标准。督导室、机关纪委负责中考体育考试的监督检查。

  (三)各区教育主管部门职责。各区应相应成立区中考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对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组织实施本区考务工作。接受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指导。统筹协调卫健、公安等部门和相关学校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和安全工作。

  (四)考点设置。各考区考点设置由各区教育主管部门拟定并报市中考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各区须本着“公平公正、方便考生、确保安全”的原则集中或分片设置考点,体育考场必须实行全封闭。不具备组考条件的学校,不得设置考点。

  九、有关要求

  (一)严肃平时考核。各学校要加强平时考核成绩管理,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要求,在各区教育主管部门统一领导下,认真组织实施。要真实准确的填写测试成绩登记表和录入成绩数据库,在全校公示测试成绩无异议后,由各区教育主管部门监督审核把关,最后由各区教育主管部门集中将平时成绩数据上报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原始登记表指定专人妥善保管备查。

  (二)各类体育考试器材必须符合考试标准。考前要进行全面检修,不符合要求的体育考试器材必须更换,杜绝手工操作,无智能电子测试器材的必须由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聘请第三方组织实施体育中考,确保考试成绩公平、公正。

  (三)严格免缓考考生的报批审查。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对申请免缓考的考生,要依据审核程序严格履行审查报批手续,严禁弄虚作假,按照“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若发现弄虚作假的行为,经调查核实,按纪律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严格考务人员选拔。各区教育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回避制度,选拔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参加考务工作,考试前必须组织考务人员集中学习培训,加强考风考纪教育,签订工作责任状,严明考试纪律。在考试过程中,凡考务人员组织、帮助考生作弊,一经查实,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取消作弊考生成绩,并将其违规事实记入考生档案。

  (五)严格做好考生身体健康体检工作。各地、各校要坚持做好学生考前的健康体检工作,特别要重视对每位考生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检查。在体育考试前,学校要和每位学生家长确认考生健康状况,要求家长在《2024年鄂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致家长书》上签字,一份家长留存,一份交各学校存档备查。对经医生证明确定不能参加剧烈体育运动的考生,坚决实行免考。各考场必须设立医疗救护服务站,制定有效的应急预案,配备齐全的医疗急救设备,落实救护车和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进驻考试现场,确保体育考试安全。

  (六)做好考试安全工作。各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本考区考试安全工作,各初中学校负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排查、送考及交通等安全工作,各考点负责考试场地、设施等安全。需用车辆接送考生考试的学校,考前必须联系有客运资质的公司承担接送任务并签定具体合同,落实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驾驶员驾驶车辆,确保考生乘车安全。

  十、纪律要求

  (一)严格巡视监督。中考体育考试期间,市中考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考区进行监督管理,坚决杜绝考务人员在测试工作中参与舞弊或为考生提供舞弊条件,严禁利用参与考试工作的便利索贿、受贿,考生和家长有权直接向市中考体育考试领导小组反映,凡查实工作人员有违纪违规行为的,将按相关规定予以严惩。

  (二)建立仲裁制度。由资深专业裁判和纪检监察人员等相关人员组成体育考试仲裁工作组,负责对考试实施过程中的争议事项进行仲裁。考生对体育考试有异议的,应在考试现场由考生所在学校集中向仲裁工作组反馈,由仲裁工作组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复议,逾期不再受理。

  (三)确保考试公平。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原则,端正考风,严肃纪律,坚决杜绝不正之风,对违纪违规人员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要设立考试舞弊举报电话,并向社会公布。

  十一、考试具体细则另发。

  十二、本方案解释权属市教育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