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年02月15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等。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我局政府门户网http://www.ezsedu.cn)发布。

联系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60号;邮编:436000;电话:0711-3386001;传真:0711-3386089。

一、概述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切实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重要手段,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师生群众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教育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1.加强网络平台建设。认真抓好门户网站建设,对鄂州市教育局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实现日日有更新,节假日也不例外,确保了信息的时效性,提高信息流量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我市教育的宣传力度,拓宽教育行政部门与公众的交流渠道,不断提高办网质量。继续举办信息员培训,提高信息员队伍素质。

2.做好招生考试信息公开。继续深化中考制度改革,将省级示范高中指标全部划分到各区、开发区、市直学校,实行“阳光招生”,做到了招生政策、计划、程序、录取结果、投诉办法、收费标准、违规处理结果“七公开”。统一高中阶段招生平台,将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归口到招考中心,实行统一网上报名、统一网上填报志愿、统一网上录取,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平稳有序。对群众关注的相关的招生考试问题通过网鄂州日报等媒体及时进行公布、解释,确保了招生工作规范、公开、公平、公正。

3.做好人事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教师方案、面试通知、资格审查、拟聘人员信息等;及时发布中小学职称评审通知及结果信息;及时发布教师资格认定相关情况。对教师职称评聘2015年鄂州市市级示范高中评估结果公示等各类信息,也能严格按照程序操作并及时进行公示,接受教师和社会监督。

4.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教育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如今年出台的《关于印发<鄂州市2015年秋季城中心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片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鄂州市2015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划线方案》等,能及时通过市教育局门户网站、鄂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公开,明确各校的招生范围,规范招生程序,严禁超范围招生、无序招生。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我市教育政策了解和理解,正面引导舆论,确保权威的教育工作信息准确传播。

5.大力推进学生资助信息公开。广泛宣传各类学生资助信息,畅通贫困家庭学生求学道路,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按照“应助尽助”的原则,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扶助工作的配套措施,切实做好就学扶助工作,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6.全面公开规范办学行为的各项政策。针对群众关注的教育收费、课业负担、师德师风等热点问题,市教育局出台了规范中小学作息时间、课业负担,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等文件,明确了中小学校收费标准,并通过新闻媒体、教育局门户网站、公告公示栏在全市范围内公布,将学校办学行为置于社会监督的阳光之下,通过社会舆论监督,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主动公开三类政府信息:一是与人民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政府信息,如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励耕计划、中小学招生等信息;二是省、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信息,如学杂费、课本费免费政策、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等情况都进行了公示;三是教育政策信息,所有规范性文件都及时在机关门户网站“鄂州教育网”上全文公开。

3.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载体有三个:一是机关门户网站“鄂州教育网”,内容更新快,查询速度快,并设立了“政务公开”、“网上办事”等专栏链接;二是办公楼大厅设立政务公开栏,方便来访群众查询办事流程、科室职能、相关政策;三是通过新闻媒体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没有收到公民和组织向我局递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5年度没有发生有关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扎实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我局人员编制又偏少,无法配备专职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的专业素质也还有待提高,还需要加强专业培训和学习。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网上咨询、查询、办理、审批等方面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内容设置等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3.主动公开的意识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科室个别干部存在政府信息需公开而未及时公开的现象,经督查督促后才给予公开。

(二)改进措施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提高认识,拓展范围,加强管理,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依法依规,快捷准确,以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提高工作质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截至目前为止,我局还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鄂州市教育局

                                           二十二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