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鄂州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7年01月06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等。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我局政府门户网(http://www.ezedu.gov.cn)发布。

联系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60号;邮编:436000;电话:0711-3386001;传真:0711-3386089。

一、概述

2016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完善各项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教育领域透明度,着力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建设

一是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调整信息公开专栏入口,优化内设栏目,方便群众查询信息。优化招生考试网,及时发布有关招生招考信息。二是指导市直各学校建设门户网站,健全平台建设,推进市直教育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专项经费保障,加强学习和交流,提高业务水平。

(二)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和机构建设

一是根据局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市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审查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事先审查和事后检查制度,禁止违规发布涉密或不宜公开的信息。

(三)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市教育局积极拓宽公开渠道,通过门户网站等常规发布信息,利用工作简报、报刊、广播和电视对全市教育活动进行及时报道、宣传。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认真做好中小学招生招考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实施“阳光招生”,通过鄂州日报、楚天时报、鄂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鄂州教育网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等各项信息,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行为;及时发布中考方案,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各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将中考改革方案通过鄂州日报广泛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二是认真做好“全面改薄”信息公开工作。在鄂州教育信息网上设立了“全面改薄”信息平台,及时公开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规划、实施方案和项目实施情况。建立完善了“全面改薄”月报制度和通报制度,对学校项目的建设内容、投入资金、资金来源、进展情况、项目成效等情况做到了全程公开。三是认真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教育系统年度部门预算在鄂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依托鄂州教育信息网设立了教育经费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建立阳光透明运行机制,及时公开“三公经费”等教育支出情况。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校务公开、财务公开,建立健全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6年,市教育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

本年度,市教育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目前,市教育局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渐规范,取得新的进展。但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充实,机构建设和平台建设需要不断完善,新媒体应用需进一步深化。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对“鄂州教育”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打造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

2、探索新媒体的应用。启用鄂州教育微信公众号,加大信息发布解读力度,加强与群众的互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3、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继续深化对教育重要政策、进展成效、执行情况、人事招聘和财务等信息的公开,切实加强社会对各项工作的了解和监督。

 

                                   

 

鄂州市教育局

                                  2017年15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