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鄂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12日

2018年,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认真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以推动政务规范、透明、廉洁、高效运行为总体思路,及时公开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方便群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本年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等。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起2017年12月20日起2018年12月11号止。本年报在我局政府门户网(http://jyj.ezhou.gov.cn/)发布。联系地址:鄂州市滨湖南路60号;邮编:436000;电话:0711-3386001;传真:0711-3386089。

一、概述

2018年,市教育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各项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提高公开时效,充实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教育行政工作透明度,着力发挥信息公开对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促进作用。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规范运行。

根据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各科室及二级单位指定专人主要负责信息发布沟通、协调、确认、信息更新工作。并安排组织精干力量全力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切实保证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实行“双公示”制度。

各科室及二级单位要主动全量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做到“全覆盖,零遗漏”,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确保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提高行政管理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

(三)扎实推进信用信息归集。

市、区国家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组织及人民团体,属教育系统的,应按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规定,将履职过程中产生或者掌握的社会信用信息,于3个工作日内向省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报送。

(四)严格信息公开审核程序,做好信息安全工作

对拟公开的信息必须经处室负责人和办公室主任审核同意,经分管领导签字批准后,才可对外公开,确保所发布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加强信息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对网络安全管理、信息安全人员进行技能培训,防止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

(五)及时充实公开内容。

我局要求各科室加强信息更新工作,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信息,指定专人更新页面图文资料,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收费情况

本年度,市教育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市教育局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规范,内容不断完善,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管理、维护需要不断适应新时代的群众要求,打造更加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根据市门户网站集约要求,完善鄂州市教育局门户网站版面,总结信息公开中的问题和群众反馈意见,及时改革版面,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满足新要求,打造合格政务服务平台。

2、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加大对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义务教育划片工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等涉及民生工作的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保障公开时效,切实加强社会对各项工作的了解和监督。加大信息发布解读力度,加强与群众的互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3、推进公开队伍专业化。加强机关科室干部信息化能力培训,树立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截至目前,我局还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鄂州市教育局

                                  2018年12月12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