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命题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3-03101 发文字号: 鄂教基〔2023〕4号 发文日期: 2023年06月29日
发文单位: 湖北省教育厅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29日 效力状态: 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各市、州、县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教基〔2019〕15号)要求,提升我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命题质量,更好发挥教育评价作用,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巩固“双减”成果,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做好全省中考统一命题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坚持立德树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注重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坚持依标命题。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兼顾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功能定位,突出学科核心素养,既注重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更注重考查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不出偏题怪题,不超标命题和随意扩大、压减考试内容范围,不将高中课程内容、学科竞赛试题以及校外培训内容作为考试内容,促进有效考查学生综合素质。
  (三)坚持引领教学。充分发挥考试评价“指挥棒”作用,引导学校构建“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巩固义务教育“双减”成果,推进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从2024年开始,全省实施中考统一命题,切实提高中考命题质量水平,构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考评价体系,推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武汉市按省统一要求单独组织中考命题。
  三、命题科目和卷面分值
  全省中考统一命题科目和卷面分值为:
  初三年级: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或听说)实行分卷考试,卷面分值每科各120分;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实行合卷考试,卷面分值道德与法治60分、历史60分;物理和化学实行合卷考试,卷面分值物理70分、化学50分。
  初二年级(“学完即考”):生物和地理实行合卷考试,卷面分值生物50分、地理50分。
  英语听力(听说)考试分值30分,采用纸笔考试或机考方式进行。2024-2025年,省级统一命制英语听力纸笔考试试题,供实行英语听力纸笔考试的市(州)使用;实行英语听说机考的市(州)自主命制英语听说机考试题。从2026年开始,全省统一实施英语听说机考,省级统一命制英语听说机考试题。
  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科技、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理化生实验操作等学科考试办法及分值设定,由各市(州)按照《湖北省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鄂教幼高〔2017〕11号)要求确定,命题由各市(州)负责。
  四、考试安排
  我省中考文化考试时间为每年6月20日-22日,考试时间安排如下:
  2024-2025年,实施英语听力纸笔考试的市(州),英语听力考试时间为6月21日下午,时间30分钟(含试听、收卷等时间10分钟),在英语文化考试结束后进行。实施英语听说机考的市(州),英语听说机考办法由市(州)确定。
  2026年起,全省中考英语听说机考每年考试时间统一为4月第二周周末,考生分批次进行考试,每个批次考生的考试时间为30分钟(含考生进场、退场、身份确认及设备测试等时间10分钟),考完即止。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统筹规划,研究制定本地实施方案,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和制度,做好工作衔接配合,确保全省中考统一命题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省教育厅适时组织开展全省中考统一命题全真模拟演练。
  (二)明确工作责任。中考由省级统筹规划,市(州)组织实施,各市(州)负责中考考试组织、试卷印制、试卷阅卷、招生录取等工作。各地要在本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治理考试环境、维护考试安全、整治考风考纪等相关工作机制,加强从制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评卷、招生录取的全过程管理。
  (三)强化保密安全。各地要明确市(州)、县(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教研机构和学校的工作职责,逐级签订考试安全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关键和重点岗位要一岗多控、人技联防,形成既相互衔接又有效制约的工作机制。试卷制卷应按有关规定选择具有相应保密资质的印刷单位印制。
  (四)加强条件保障。各地中考须安排在标准化考场进行。各地要结合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和能力提升项目实施,加强标准化考场(点)、英语听说考试教室、试卷保密室建设和日常维护升级,提高考场(点)技术防范水平,确保全面达到施考要求。加强招生考试机构及其考务组织、招生录取等工作的基本能力建设,提高考试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经费保障,考试收费不足的,由本级财政负责兜底解决。
  (五)强化监督检查。将全省统一命题有关工作纳入教育督导范围,重点检查条件保障、制度建设、考风考纪等。对违反政策规定,造成考试失密泄密、考风考纪涣散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六)做好宣传引导。各地要认真做好宣传解读工作,及时回应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切。加强风险综合研判和统筹应对,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加强舆情监测,及早发现、有效应对不实宣传和恶意炒作,为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湖北省教育厅
  2023年6月29日
 
 
 
 
 
                           
关联解读:
             

1、《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命题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