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关于印发《市教育局关于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217651/2022-01571 发文字号: 鄂州教办〔2022〕8号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发文单位: 鄂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效力状态: 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二级单位: 

  《市教育局关于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鄂州市教育局 

  2022年6月14日 

    

    

    

    

  市教育局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关于推进鄂州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鄂州直发〔2021〕5号),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清廉机关建设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机关基层党组织延伸、向每个支部和党员覆盖,充分发挥机关在清廉鄂州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建设“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机关,为加快武鄂同城、城乡融合,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区域发展格局,推动鄂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目标。“十四五”末,机关各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更加自觉,清廉机关建设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显著提升,机关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政务服务高效便捷,机关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获得感不断增强,清廉机关建设成为鄂州各领域清廉载体建设的示范和表率。 

  二、清廉机关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以机关党建引领清廉机关建设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机关政治意识教育,牢记“国之大者”,发挥机关及二级单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细化具体措施并监督跟踪落实。(2)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严肃处理。认真做好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3)加强政治历练,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党组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走在前、作表率。 

  2.夯实清廉思想根基。(4)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采取党组中心组示范引领学、支部集中经常学、深入基地实践学、运用平台自主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党员在服务中心工作、落实重大任务和推动业务工作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工作难题的具体办法。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5)加强“四史”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平台、鄂州红色资源,积极参与鄂州市“新思想大讲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6)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7)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按照“3+X”要求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8)推行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制定党员过政治生日方案,在党员入党周年之际,重温入党誓词,对照党章找差距,砥砺初心,践行使命。(9)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为重点内容,坚持开展支部分类定级工作,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机关及二级单位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培育清廉机关文化。(10)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政德教育,强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筑牢党员干部拒腐的思想防线。(11)推进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12)进一步擦亮“镜鉴清明”廉政文化品牌,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清廉文化活动,开展党纪条规知识测试、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清廉价值认同感和行动自觉。(13)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4.强化正风肃纪反腐。(14)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问题;坚决查处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加强以案促改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15)加强机关纪委建设齐配强人员,健全工作机制。 

  (二)推动机关依法秉公廉洁用权 

  5.推进“放管服”改革。(16)落实鄂州市高效办成一件事工作推进方案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减少跑动次数。做好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域通办,为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17)坚整治红顶中介 

  6.深化党务政务公开。(18)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保障党员行使知情权、监督权。(19)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公开力度,全面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20)推进党政机关内部事务公开特别是“三公”经费公开。 

  7.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21)科学设置机关及内设机构,厘清科室职权边界,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实施。(22)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23)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行使,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和包容审慎监管清单制度。(24)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提高监督效能。紧盯管人管钱管物管审批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各类权力设租、寻租问题。 

  8.服务优化营商环境。(25)围绕“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目标,全面落实鄂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56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48条”,积极参与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和测评活动,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分解交办,并督促限期整改。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坚持“十必须十不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26)深化党员干部服务企业行动,深化和拓展“双千”活动。(27)完善区级教育行政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办法和长效机制,加强年度考核,实现奖惩兑现。 

  (三)持之以恒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9.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8)大力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滥发津补贴和福利、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29)坚持过“紧日子”,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提高机关及二级单位各项经费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10.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30)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重点工作,大力查纠“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病”,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带动机关及二级单位作风不断优化。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持续保持对精文简会的刚性约束,持续整治政策执行“一刀切”、安排工作层层加码、“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 

  11.密切联系服务群众。(31)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摒弃“官本位”意识,防止利用机关和二级单位的权力和影响力谋取个人利益,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洁身自好、务实亲民。(32)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坚持重大决策调研先行,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3)深化机关及二级单位常态化参与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完善党员干部“双报到、双认领、双评价、双报告”机制,与基层联系点党建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做、难题联解。 

  (四)打造清廉有为机关部队伍 

  12.坚持正确用人导向。(34)严格执行“凡提四必”、综合研判、民主决策、任前公示等制度,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客观全面考核评价干部,突出实践实干实效,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ー个样的问题。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全链条监督,严格执行“一报告两评议”、专项检查、离任检查、问题核查、选拔任用纪实等制度。 

  13.严格干部管理监督。(35)严格落实廉政谈话、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等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建好用好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档案。(36)深入推进机关政治生态评估画像,做精做准政治监督。(37)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以“红脸出汗”推动党员干部“干事流汗”。动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完善防控机制,落实监管措施,推动干部严格依法履责用权。 

  14.激励干部担当作为。(38)积极搭建干部成长成才平台,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推进干部上挂下派和横向轮岗,有针对性地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升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认真落实我市《关于进一步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具体措施》等各项政策,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39)落实好市委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规范执纪执法、问责追责,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干部在制度和规矩范围内放手干事、放心工作。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和教育帮扶工作。 

  三、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2年6月)。通过多种方式,积极进行传达宣传,提高机关及二级单位党员干部对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筹划工作阶段(2022年6月)。建立完善清廉机关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确保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三到位”。 

  (三)全面推动阶段(2022年6月-12月)。对照实施方案,对已开展的工作进一步进行深化,巩固工作成果;对正在开展的工作进一步完善,强化工作效果;对未开展的工作,及时落实,确保创建工作高质量完成。 

  (四)深化巩固阶段(2023年1月-2024年12月)。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强化清廉机关建设的效果。一是每年开展自查,查找薄弱环节;二是迎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每年组织的抽查,推动工作有效落实;三是在自查、抽查的基础上,针对重大问题、突出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整治,确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五)系统总结阶段(2025年1月-12月)。2025年上半年,对清廉机关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并报送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下半年,迎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头对市直各单位清廉机关建设情况进行评估,推动建立清廉机关建设长效机制。 

  四、清廉机关建设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设清廉机关是发挥好教育行政机关职能作用的客观需要,是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必然要求,对推进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市教育局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 

  (二)强化责任落实。机关各党组织、科室、二级单位要根据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定时间节点,分头落实,责任到人,积极推动任务落实。将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重点,纳入党建考核和述职评议,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营造良好氛围。加大清廉机关建设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网站、报刊和互联网等媒介,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予以推进,努力挖掘清廉机关建设工作中的示范典型,广泛宣传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营造机关带头、系统共建的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清廉机关建设任务分解表 

    

 

清廉机关建设任务分解表 

主要内容 

(具体内容见正文)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以机关党建引领清廉机关建设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1)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2)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3)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2.夯实清廉思想根基 

4)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5)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6)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7)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8)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9)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3.培育清廉机关文化 

10)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11) 

妇委会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12)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13) 

机关党委 

工会、共青团、妇委会 

4.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14)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纪委 

15)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纪委 

(二)推动机关依法公廉洁用权 

5.推进“放管服”改革 

16) 

办公室 

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 

17) 

办公室 

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 

6.深化党务政务公开 

18)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19) 

办公室 

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 

20) 

办公室 

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 

7.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 

21) 

人事教育科 

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 

22) 

办公室 

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 

23) 

办公室 

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 

24) 

机关党委 

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 

主要内容 

(具体内容见正文)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8.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25) 

办公室 

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 

26) 

办公室 

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 

27) 

办公室 

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 

(三)持之以恒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9.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28)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29) 

办公室 

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 

10.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30) 

办公室 

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 

11.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31)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32) 

机关党委 

办公室、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33)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四)打造清廉有为机关部队伍 

12.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34) 

人事教育科 

人事教育科、教师管理科 

13.严格干部管理监督 

35) 

人事教育科 

人事教育科、机关党委 

36) 

机关党委 

机关及二级单位党组织 

37)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人事教育科 

14.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38) 

人事教育科 

人事教育科、教师管理科 

39) 

人事教育科 

机关党委、人事教育科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