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市教育局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方案》

解读单位: 鄂州市教育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8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鄂州市教育局 关联政策: 478981

  5月18日下午,全市教育系统质量提升专题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玉姣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推进鄂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专题辅导报告,并就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工作部署。全市5个区302所中小学近万名教师在200多个分会场,齐聚线上参加视频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概括起来就是“九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九个坚持”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范玉姣局长就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落地落细落实,结合先进地区教育改革典型案例,分析了鄂州基础教育面临的改革发展形势,就落实《市教育局全面提升教育教育质量实施方案》作工作部署。 

  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有提升、三年见成效”工作思路,大力实施“24681”质量计划(创建2个教育教学质量示范区、培养40名鄂州名师和名校长、创建60所教育教学质量示范校、培养800名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教评、教改、教研、教师管理模式),经过三年努力,我市基础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进入全省先进行列,高中教育质量达到全省中等及以上水平,争取教育教学质量步入全省第一方阵。 

  各地各学校要坚持面向全体、“五育并举”,以德立人,以智慧人,以体健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推进“五育”落实落地;全面推进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核心素养”培育培优;大力推进智慧校园、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健康校园、人文校园、法治(平安)校园、温馨校园“七个校园”建优建强重点工作举措是“五个着力、五个提升”: 

  一是着力“四好”要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按照课程开好、课堂教好、学生学好、平台用好的“四好”要求,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课程规范管理;加强课堂高效管理;加强“双减”质效管理;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与管理。 

  二是着力“四有”标准,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标准,引导全市教师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细化教师能力培训;深化“区管校聘”改革优化教师成长环境。 

  三是着力“教育专家”治校,提升校长办学能力。倡导“教育家”办学,培养校长成为行家里手,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建立校长培训提能机制、校长轮岗交流机制、建立校长述教考评机制。 

  四是着力“四为”导向,提升教学教研水平。立足于教学教研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为教师专业成长服务、为教育管理决策服务的“四为”导向,大力提升教学教研水平。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创新教研工作方式;发挥教研支撑作用;推进武鄂教研合作。 

  五是着力“两考一督”,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考评能力。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考核体系、考评机制和督导监测制度,增强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的专业性、科学性和导向性。 

  将考评结果与学校目标考核和校长教师年度考核、绩效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挂钩。对教育质量下滑和位居末位的校长进行履职谈话;对教育质量连续两年下滑和居末位的校长给予黄牌警告;对教育质量连续三年下滑和居末位的校长,给予红牌警告。 

  范玉姣局长要求,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学校要把提高教育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高位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交好人民群众满意的鄂州教育质量答卷! 

  解读联系人:吕恒金      

  联系电话:0711-3386001 

 

   
                           
关联文件:
             

1、关于印发《市教育局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