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教育局 市市场监管局 市消防救援支队 关于主城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鄂州市教育局 日期:2021-06-10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根据《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安排,4月26日-27日,市、区教育局联合市、区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支(大)队共18人,分三个检查小组,对主城区凤凰、古楼、西山街办辖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执法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主城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96家,其中,办学行为较为规范的机构8家(附件1);存在不同问题需要整改并下达整改通知单的机构78家(附件2);无证经营责令停业整顿的机构10家(附件3)。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无证经营情况依然存在。湖北云艺教育、鄂州市神墨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飞鹅分公司、东方弘文培训学校滨湖桥培训校区、鄂州市培文教育有限公司(古肆校区)、鄂州市培文教育有限公司(一中校区)、鄂州市培文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实验小学旁)、方智教育、鄂城区瑞思英语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武汉光谷育桐教育发展有限公司鄂州分公司、鄂州市圆周率教育等10家校外培训机构无证经营。鄂州市海卫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鄂州洋澜分公司、鄂州市海卫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鄂州莲花分公司未落实“一址一校一证”

(二)违规开展全日制学科培训。鄂州市鄂城区圆梦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违规开展义务教育全日制培训。

(三)个别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鄂州市今得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开办幼小衔接班;鄂州市倍识得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鄂州市笔畅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原程志高教育)、鄂州市思而达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提供就餐服务。

四)存在的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消防安全不达标如无疏散指示标志,无应急照明灯,消防栓无水或水压不足,监控等“三防”设施不到位、没有专职保安、防护网未开逃生窗等。二是办学行为不规范。如培训时间超过晚上8点30,未落实同一时段生均3平米要求;收费标准未上墙公示、教师资质材料不齐全;培训机构与学生签订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书》不完善不准确或避重就轻,没有按照合同书规范填写和约定收费;存在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课时费,或一次性收取超过60课时费用等违规行为。三是证照资质不规范。如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地址与营业执照地址不一致,机构名称与机构证照名称不一致,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与消防验收意见书未上墙公示等。

 三、工作要求

    1.开展“回头看”督促整改落实。鄂城区教育部门要对已下达《责令停业整顿通知书》的机构纳入管理平台黑名单,责令其停业整改后依法申请办学许可,获批后方可实施培训行为。对拒不整改的,要组织有关部门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要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培训机构开展明察暗访,对照整改通知单检查培训机构整改落实情况,整改不到位的培训机构,不得开展培训,拒绝整改的培训机构要纳入黑名单管理,并联合相关部门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2.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准入制度。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鄂州政办发〔2019〕21号)文件精神,严格校外培训机构前置审批要求,对培训机构场地条件、安全设施、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收费标准等区教育、市场监管、消防部门要严格把控,把好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关入口关。

  3.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年检等监管制度,教育、消防和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既分工又合作,既要明查也要暗访,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督促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经营。

4.建设校外培训机构信用体系。发挥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信息平台作用,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组织市场监管、消防等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建设校外培训机构信用体系,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附件:1.较为规范的培训机构名单(8家)

2.需要整改的培训机构名单(78家)

3.停业整顿的培训机构名单(10家)

   

 

 

                                 鄂州市教育局               鄂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鄂市消防救援支队

                                                                2021年5月31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