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解读《鄂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解读单位: 鄂州市教育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4日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来源: 鄂州市教育局 关联政策: 589807

  2022年5月13日,鄂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鄂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鄂州政发〔2022〕7号,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鄂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规划》落实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编制背景

  “十三五”以来,我市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教育事业实现新跨越,教育改革取得新突破,教育攻坚开创新局面,教育治理呈现新面貌。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5.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3%;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年。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形成,服务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但我市教育发展仍存在理念跟不上教育现代化步伐、教育投入难以满足发展需求、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不高、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素质教育推进困难、教育教学改革不够深入等现实问题。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市委市政府将编制《鄂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列入“十四五”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计划,并提出明确要求。

  二、《规划》编制依据和原则

  (一)编制依据。在《规划》起草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依据《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湖北教育现代化2035》《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鄂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开展规划编制。

  (二)基本原则。聚焦我市教育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武鄂同城核心区建设为契机,以乡村教育振兴为支撑,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坚持统筹谋划、重点突破、改革开放、服务发展,着力优化布局、补齐短板、促进公平、提升质量,统筹谋划实施各项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进鄂州“两区一枢纽”建设,着力构建“一核两极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提供人才支撑。

  三、《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历经四个阶段:

  一是全面启动阶段。2020年11月,市教育局正式印发编制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启动规划研究编制工作。

  二是形成初稿阶段。2021年11月形成规划初稿,综合教育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完善。

  三是征求意见阶段。在征求机关各科室意见后进行完善,在此基础上征求各区和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意见,逐步定型。

  四是论证报审阶段。2021年12月22日,组织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论证;2022年1月14日通过市教育局党组会集体审议,并根据讨论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四、《规划》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基本实现市域内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普惠率,基本普及15年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基本实现教育体系现代化;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6%,全市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5%。具体目标是实现五个现代化:一是教育体系现代化;二是教师队伍现代化;三是教育质量现代化;四是教学资源现代化;五是教育治理现代化。

  五、《规划》的重要任务

  一是完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机制;二是完善学生全面发展、人人学有所长的长效机制;三是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

  六、《规划》的重点工程

  一是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二是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工程;三是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四是高等教育内涵提升工程;五是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工程;六是教育信息化引领工程;七是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八是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工程。

  七、《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三是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四是全面加强教育督导评估。

  解读联系人:吕恒金

  联系电话:0711-3386001

 

 

   
                           
关联文件:
             

1、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鄂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43 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单位:鄂州市教育局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联系人:吕恒金    电话:0711-3386001
值班电话:0711-3386001(办公室) 办公地址:鄂州市鄂城区滨湖南路60号 点击总量: